大學校園

六四一出,媒體立場現身

【本網5日訊】昨日「六四」燭光紀念晚會人數再創新高,本網記者就香港及中國部分報紙頭版分析。

 

《明報》A1至A8均是六四相關報導,以「集燭成炬 照亮維港」為題,採訪了三代人的六四感受。而在《明報》社論,亦批評了中共當局,在六四25週年譲人失望的三點,以及強調六四紀念燭光晚會,在香港的內涵和文化繼承意義。

 

《蘋果日報》一貫往年作風,頭版大幅刊登維園燭光晚會照片,並以「讓全世界看到我們的燭光」為題,連續12全版報導六四資訊,並刊登1990年至2013年燭光晚會紀念圖集,《蘋果》老闆黎智英也有出席昨日燭光晚會。《蘋論》中,作者廬峯譴責北京政府對民運人士的壓迫,強調燭光紀念依然有其重要意義。

 

《東方日報》頭版為「元朗違規建築」,和「悼六四25週年 維園逼爆」。除了A2全版報導燭光晚會外,兩岸新聞也有民運人士的相關報導。《星島日報》以「灣仔天價地」為頭版,對於六四報導,只有A2一版。

 

《文匯報》頭條為鐘錶廣告,A2以及社論,均以譴責「佔中」及「反拉布」為主,對「六四」事件一字未提。

 

同時,本網記者亦分析了《主埸新聞》及《巴士的報》兩個新聞網站對六四的報導。《主埸新聞》網內有多篇與六四相關的報導,其中最熱門的文章為「十八萬人維園悼六四」,另外亦有台灣當晚的集會情況、不同持份者對六四的意見及的情況。《巴士的報》亦有多篇與六四相關的報導,在《政事》的首篇為「李卓人:集會群眾爭平反六四也關注普選」,惟報道篇幅一般較《主埸新聞》短。

 

另一方面,內地早已進行相關消息封鎖,本網記者調查部分內地報章內容。

 

6月5日《廣州日報》頭版為政府政策新聞《廣州今年投放千億推136重大項目》,其他頭版標題報道皆為社會新聞:《盜刷新招:改裝POS機 一刷盜密碼》、《碰瓷新招:酒樓前蹲點 專門撞醉貓》、《馬雲來穗 意在足球》。至於《新快報》就全社會新聞作頭版,主題為罪案新聞《迷你POS機成盜刷新工具》,其他頭版標題為《廣州的士試裝攝像頭 一個月後悄然拆除》、《明日高考考場開放踩點》、《投訴華快多收兩元 華工教授死磕兩車》。

 

《南方日報》A01版有6篇報道,講民生有2篇:省委書記胡春華到清遠市陽山縣,處理洪澇救災工作。有3篇與政策有關: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宣佈,實施簡化政策,創造職位,鼓勵創業;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環保政策,保護環境;省委辦公廳、聲政府辦公廳要求,官員整治懶惰風氣。1篇是國際新聞,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賀電,祝賀烏克蘭新總統波羅申科當選。1篇是天氣預報。

 

《錢江晚報》的A0002版,標題為《一場無法解釋的事故 爸爸想通過訴訟搞明白為什麼會這樣》,講載有2名小孩的車,無故自行行駛,車上小孩連人帶車「跌落」水庫身亡。死者的爸爸質疑車輛安全問題,揚言提出訴訟是「希望尋求真相」,並非為賠償。北京市的報章亦忽略北京六四事件25週年。

 

6月5日《新京報》以北京社會新聞為頭版,報道為《高考英語聽力取消電台廣播》,其他報道為《環保執法遭遇堵門》、《去年空氣半數超標》、《8號綫南延瀛海》。6月5日《京華時報》也以北京民生報道為頭版,報道為《貧困人群可獲價格補貼 食品CPI連續超7%也可領價格補貼》,其他報道《環境執法檢查在國家文物局吃閉門羹》、《74城市去年僅3城市空氣達標》、《高考英語聽力取消廣播播放》、《新疆將通高鐵到蘭州9小時》、《韓國總統專機 遭以伊戰機攔截》。

圖片來源: 香港電台
圖片來源: 香港電台

Comments (2)

  1. Avatar

    如果內地有報道六四才是新聞,才值得提。

  2. Avatar

    sad but true

Comment here

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.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.